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科易网:技术交易也“淘宝”

发表时间:2014-10-28        来源: 宣传部

① 在线展会在闹市区进行户外直播。

② 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参与在线展会。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通常被人们形容为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在25%左右,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与发达国家80%转化率的差距太远了。

尽管科技成果转化是个令世界各国都头痛的“老大难”问题,但是我国厦门的一家民营企业却嗅到了其中的商机,通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完善服务内容和形式,在求解“最后一公里”难题的过程中挖掘出了商业机会,建立起自己的商业模式,开辟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

发现一门新生意 

哪里有没被满足的需求,哪里就有市场

如果不是因为某次签订技术合同时的“吃亏”经历,出身于北大历史系的林国海大概也不会逐步放下他的石油贸易生意,转身进入很多人看来略显冷门的科技服务领域二次创业。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人们的印象中,通常是各级政府部门或者相关事业单位的一项职能,带有很强的社会公益性质。由于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个行业在我国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民营企业涉足这一领域,有“钱途”吗?

在众人的疑惑中,林国海却看到了商机:那次失败的经历,是因为合同约定不够严谨导致。由此他发现在我国技术转移的过程大多很不规范、缺乏保障。由于科技成果不像普通商品,其转化过程往往比较漫长,对买卖双方来说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因素,所以更加需要第三方技术中介的专业化服务。

林国海认为,哪里有没被满足的需求,哪里就有市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寻找人生第二次创业的目标时,他给自己定下了四大要求:“产业朝阳、财富阳光、蓝海无限、有益社会。”科技服务业正好符合他的这4个要求,被他当做二次创业的新起点。

不过,成果转化很多人都做过。“为什么没做好?可能有体制机制方面的束缚。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林国海没有请任何一个以前搞过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人,“这样也好,我们就像一张白纸,可以纯粹从市场的角度做事,把它当成一门生意去做。”林国海精干的身躯上,既有北大赋予的“理想主义”性格,也不乏南方商人的实干精神。他所说的“生意”,其实就是希望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出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

2007年,厦门中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科易网开始试运营。历经几年发展,科易网成为国内最大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门户网站。2010年11月,国家科技成果奖励办授予其全国首个“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的称号。2011年5月,科技部授予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称号。接下来,科易网又相继获得“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企业”、“中国创新驿站区域站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荣誉。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着重解决资金、信息和服务三大核心问题

对厦门市三友软件有限公司财务部主管陈莉丽来说,通过科易网进行技术转让的最大好处,是再也不用担心回款被拖延了。有了科易网国内首创的线上技术交易服务系统“科易宝”的第三方担保,就好比技术交易的过程也有了“支付宝[微博]”的保障,可以放心在科技成果的网上大集市里“淘宝”了。

其实,技术交易远比普通商品交易要复杂得多,因此“科易宝”也远远超过了支付宝的资金担保支付功能。林国海说,“‘科易宝’其实不是一个简单软件,而是服务集成。解决技术转移过程中的资金安全、技术交付安全、规范标准和专业化支撑四大问题,提供一个安全、规范、公正的环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从“一张白纸”起步,科易网做了很多以前大家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比如,技术交易价格如何评估?一般来说,交易双方都能接受的‘权威’是很难找的。我们开发出了国内第一个技术交易价格评估系统,采用成本重置法和预期收益法给出价格下限和上限,作为相对科学合理的参考价格。”林国海说。

此前人们认为技术是无形的,怎么网上交易?“其实,通过模式创新,我们可以把很多交易要求用技术手段实现。”林国海介绍,根据技术交易金额大、分批次交付的特性,科易网开发了“分批次担保支付系统”。另一项“技术资料安全交付系统”则实现“我给你的资料,只有你能看到;你看到了不能否认;看的过程全程公证”的功能。

“‘科易宝’属于国内首创,它创造性地实现了技术交易的电子商务化,着重解决了技术交易中的资金、信息和服务三大核心问题,同时提供法律、知识产权、技术经纪等相关配套支撑。”林国海介绍,去年年底推出“科易宝”以来,已经实现了1亿多元的交易额。

除此之外,科易网还推出了在线展会,依托网络会展中心,召集项目供需双方在约定的时间内,实现同步在线对接,使企业不出办公室、专家不出实验室,即可实现洽谈对接。从2012年3月28日至今,已相继举办了59123场在线对接会,累计参展人数6亿余人次,参展项目1亿多个。

科技“红娘”做创新“加速器”

尝试供给推动型和需求导向型互相补充模式

今年4月,海尔集团开放创新中心与科易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海尔开放创新中心总工程师万新明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与科易网合作,看重的是科易网拥有24万条科技成果、6万多名专家、1000多所合作院校的强大平台优势。“比如像空调降噪这样的技术,如果靠海尔自己从头开始搞研发,费时费力。我们希望更多地借助外部力量,来加快技术研发步伐。”万新明说,科易网不仅对企业服务是完全免费的,而且服务效率高,沟通起来也很实在,他们很愿意有这样的科技“红娘”牵线搭桥。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让企业能够真正成为创新主体,让科技要素、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科技资源主要集中在高校、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企业想创新却难免“有心无力”。只有为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架起桥梁,才能让更多的科技资源服务于企业的创新活动。科易网并不满足于仅成为信息的发布平台,而是注重深入挖掘企业的技术需求,为需求找技术,尝试供给推动型和需求导向型互相补充的模式。今年3月,朋诺惠利电子材料(厦门)有限公司向科易网反映了三个电子元器件生产精度方面的技术难题,科易网通过项目撮合服务,将这一难题先后推荐给了两所高校,6月份就促成了朋诺惠利公司与厦门大学的合作。

厦门市思明区的“思明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是科易网作为基础服务提供商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型案例。在厦门积累经验之后,科易网正尝试走出去,将自己的模式“复制”到嘉兴海宁市、南京高淳等全国十多个区域,并与国内知名的技术市场——西安科技大市场达成签约合作意向,联手搭建区域创新服务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经济日报记者 杜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