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上海艺术影像展又来了,今年还会像去年那么轰动吗

发表时间:2015-09-11        来源: 宣传部

随着收藏摄影作品成为许多年轻藏家进入收藏领域的第一个台阶,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的第二届上海艺术影像展人头攒动,但是相较去年第一届艺术影像展上,一幅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的人体照以30余万人民币成交,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今年进场预览的藏家显然要理性了许多。即使有荒木经惟、杉本博司、卡尔·布列松、玛格南图片社这样耳熟能详的名字和组织,场内依然失去了去年热火朝天的温度,如此的理性表现与西方画廊的市场期许,差距显而易见。

 

《左眼之恋》荒木经惟

相比较去年较多的时尚摄影和传统意义上的摄影作品,今年更多的摄影作品都倾向于当代艺术的范畴,探索摄影和装置、录像之间的关系。少了大众高度认可的玛丽莲·梦露的身体和笑容,而多了ELLIOTT ERWITT、ARNO RAFAEL MIKKINEN、奥诺黛拉这样的影像艺术家,这可能也是今年的观展人流密度不如去年的原因之一。

今年,即使在STALEY WISE画廊里,看到了熟悉的梦露肖像照片,也是摄影师伯特·斯特恩那些被玛丽莲·梦露划上了许多大叉的作品,作品完成几周之后,梦露猝死。这些摄于1962年的肖像,隔着50余年的光阴,也因为上面暴烈的毫不留情的大叉,而带上了不同一般的明星肖像的意味。这幅作品标价2.1万美元。

 

摄影师伯特 斯特恩(Bert Stern)拍摄的玛丽莲梦露:最后的肖像。

PHOTO SHANGHAI的艺术总监Alexander Montague-Sparey透露,今年参展的50家画廊里,东西方画廊的比例大概是一半对一半。

 

马克·吕布作品

去年的PHOTO SHANGHAI也来沪参展的画廊ATLAS是伦敦的顶级艺术画廊,同去年一样,他们这次也带来了布列松的名作——抱着酒瓶的得意小男孩,摄于1954年,标价3.5万美元。在去年的展会上,ATLAS一共成交了20多万美元的摄影作品,其中最贵的一幅作品是NICK BRANDT的,成交价格为15万美元。画廊总监BEN BURDETT告诉早报记者:“正是因为去年的成交额让人欣喜,今年才决定再来上海。”

 

奥蒙德·吉格里作品

第一次来沪的挪威奥斯陆WILLAS CONTEMPORARY画廊对于中国摄影市场充满了期许,他们带来的艺术家ARNO RAFAEL MIKKINEN 的作品也是同样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摄影艺术界,虽然阿诺在西方成名多年,但中国对他知之者甚少。

这位白发覆额,白须飘飘的芬兰艺术家所有的照片都是在自然界的自拍,这是他坚持了45年的拍摄方式,或在悬崖边,或埋于雪地里,因其超现实主义的拍摄风格,画面让人感觉到身体的无限张力,以及一触即发的悬念。第一次来沪,他的作品标价10000美元到15000美元之间。

上海艺术影像展将在9月11日-13日期间对公众开放,展览期间将举行刘香成讲座、探讨摄影在国际博物馆界的地位等等活动。(来源:艺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