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中马自贸区备忘签约在即 渔业将占先机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宣传部

9月9日讯,中国和马尔代夫周二启动第二轮自贸区谈判,此论谈判将签署自贸区备忘。由于马尔代夫渔业优势显著,中马自贸区谈判的推进预计将给中马渔业合作带来良机。

  

  

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分别率团参加了当日的会谈。穆罕默德表示,中马双方将在此次会议上签署自贸区备忘录。

2015年2月,中马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召开,标志着中马双边自贸区建设进程正式启动。根据马尔代夫政府此前的表态,中马将在2016年中期最终达成自贸协议。

目前,中马双边贸易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开数据显示,中马2014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亿美元,达到1.04亿美元,同比增6.7%。马尔代夫在渔业方面优势明显,但由于关税问题对华出口有限。

马尔代夫渔业与农业部副部长亚当·曼尼克,在今年6月的第3届南博会暨第23届昆交会上,曾将该国三大支柱产业中的渔业作为个案,剖析了中马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他希望中马能细化渔业合作,除了渔业贸易之外,还希望引进中国的海洋生物养殖技术。目前马方已有一个合作养殖海参的项目,但规模比较小,仍需引进更多先进技术发展海洋养殖经济。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马尔代夫,已邀马方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随着双方自贸区谈判的推进,渔业有望成为两国新的经贸热点。

在A股市场上,中水渔业(000798,股吧)(000798)和东方海洋(002086,股吧)(002086)的业务涉及渔业进出口。前者主营业务是远洋水产品的捕捞、储运、销售和进出口等后者从事海水鱼虾贝藻育苗、养殖及海洋水产加工出口业务,而且已成为国内海参养殖的龙头企业。

此外,中集集团(000039,股吧)(000039)已成立冷链物流公司和跨境物流公司,而且旗下控股公司中集电商物流科技公司已与天虹商场(002419,股吧)(002419)签署合作协议深耕社区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