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柳青:滴滴快的如何在1年内从打车软件成为出行平台

发表时间:2015-09-09        来源: 宣传部

今天早上当你如往常一样打开滴滴打车,你会发现“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并启用新Logo——一个扭转的桔色大写字母D。伴随此次滴滴品牌升级、更换新Logo,滴滴将在今日发布全新版本的“滴滴出行”APP。而在未来半年,滴滴还将推出至少1—2项新业务,以及推出一系列新功能,完善出行体验,滴滴要做的,正是一个移动出行的综合入口,一个生活O2O的超级App。

经过三年的发展,滴滴已从当初单一的出租车打车软件,成长为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最初“滴滴打车”品牌名及其Logo具象化的出租车形象,已经不能准确充分体现滴滴的业务含义,这也是此次品牌升级的根本初衷。

滴滴打车再见”品牌升级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在近日“2015新网峰会”会议间隙,凤凰科技采访了滴滴快的总裁柳青。

1年内从一个打车软件成长为出行平台

三年前,滴滴以出租车打车软件起家,2014年8月19日宣布推出专车业务,在今年年初滴滴快的合并之后,又相继推出了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滴滴从单一的打车软件成长为今天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只用了一年的时间。

从单一业务转为多元业务线,柳青坦言,最考验的还是团队。

在滴滴刚刚创始、2012年的那个冬天,滴滴从阿里巴巴的线下铁军过来的创始团队拉了1万个出租车司机,正是这1万个司机使滴滴可以那个冬天存活下来。而今天滴滴从出租车一路做到巴士业务,基本上还是阿里巴巴线下的这波团队在各处开城。

此外,滴滴在各个业务线高歌猛进,一方面得益于出租车时期积累的规模效应,通过老业务支撑新业务,另一方面,有赖于团队非常团结,在每次推新业务的时候,都是原有业务的部门出产品、出技术、出运营、出拓展。现在这已经形成一种调度、一种文化。

如果没有这种合力形成一种文化的话,其实是很难孵化新业务的,这是最大的挑战”,柳青说到。

滴滴进入多个细分领域,是为了做平台而做平台吗?柳青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她向凤凰科技表示,交通的问题在中国仍然严峻,目前衣食住其实已经被互联网深化,但出行还远远不够。中国人出行的需求是多样性的,单一的出租车业务无法解决出行难问题。 滴滴推出新业务、进入新的城市,都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的结果,正是发现用户有需求滴滴才会去做,如果在新的领域有人已经做的非常好,也不排斥合作。

滴滴要“干掉”的不是出租车而是自驾

针对外界猜测滴滴“去出租车化、不重视出租车”的说法。滴滴官方说,滴滴从出租车起家,截至目前已有135万出租车司机用户,而今天出租车的空驶率还有40%左右,出租车的产能还没有真正的利用起来,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还是受限的。滴滴将继续帮助出租车提高效率,帮出租车司机提高收入。

柳青表示,滴滴快的相信温和的改革,一直在思考出租车的破局之道。在她看来,出租车本身是一个有先天优势的产品,价格统一有发票、司机认路等。如果出租车服务能够提高,它会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一个产品。滴滴正在探索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出租司机服务质量与收入挂钩。

此外,柳青告诉凤凰科技,“之前我们都说出租车是一个存量市场,如果专车进来就把这些存量挖走了,所以说它被颠覆了。现在的数据是,每天有2.6亿人次自己开车出行,如果我们可以将这部分人转化10%、20%甚至30%出门是坐出租车、专车、快车,其实出租车就成了一个增量市场,这会给出租车带来很大的变化”。

滴滴快的CEO程维此前也曾表示,专车是市场化的出租车,不会“消灭”出租车,还会推动出租行业的进步,专车会最终取代自驾。

柳青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如果买一辆20万的车,大概5-7年一般人就会换车,购车成本加上在这段时间的养护成本、保险、停车费等费用,摊销到每一次出行,保守估计一次的成本在100-200元之间。买一辆车的费用至少可以坐10年的专车、15年的快车。

未来是应该是大家都不去买车,与其买车回来闲置90%的时间,自己开车也很辛苦,不如你来坐专车、快车,或者你真的想要开车,你可以做顺风车车主,这样更经济环保,在路上还有人可以聊天。这是一个很时尚、很酷的事情,未来中国人可能会告别有车阶级这个概念”,柳青说。

滴滴快的是“行业霸主”?柳青:我们还是创业者

目前在滴滴快的平台,出租车业务每日订单约为300万人次,专车业务日单约400万人次,顺风车日单约60万人次,企业用车已服务5011家企业,代驾业务峰值时日单约50万,滴滴巴士在北京、深圳已开通了500条路线。同时,拥有135万出租车司机,200万专车司机,460万顺风车司机和100万代驾司机。

有人戏称滴滴快的已经是互联网出行领域的“行业霸主”,柳青却说,他们还是创业者。在她看来,相比国内每天3800万人次出租出行频次,8亿多人次的用车出行,滴滴快的现在做的还很有限,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需要滴滴快的去开拓。

滴滴快的正在出租车业务为切入点进入新城市,逐步推出专车、快车等,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在商业化方面,柳青说,滴滴快的一直在探索。目前滴滴快的在各种服务上、各种媒体的营销上都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尝试。

对于外界关心的“烧钱”问题,滴滴快的在“烧钱”培育用户之后已经开始通过大数据和规模效应减低补贴,柳青表示,滴滴的数据显示,在补贴降低之后,订单量并没有出现减少的趋势。

在国际化方面,柳青介绍到,合作会是滴滴快的全球化战略之一,目前刚刚迈开第一步,还是产品、技术上的合作以及产品功能上的合作。滴滴快的希望未来可以方便中国人在海外的出行。在上个月8月中旬,滴滴快的宣布与中投公司、寇图资本一起以3.5亿美元投资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Taxi。

柳青说,未来滴滴的快的核心战略目标是在未来3年时间里每天服务三千万用户、一千万车主,用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3分钟内叫到一辆车。

要实现这一目标,品牌升级后的滴滴出行,还在创业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