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互联网+博览会今开幕 来的不只是聊天机器人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宣传部

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人脸识别技术。

昨日,中欧中心,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现场,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会跳舞聊天的机器人。

筹备半年,互联网+博览会今天登场亮相。为期3天的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行,共计456家企业参与,其中包括国内互联网三大巨头B A 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佛山也希望通过博览会的举办,推动制造业大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落实。

同时,中欧中心不同的会议厅还会轮番上演一场场精彩的专题论坛,内容包括工业4 .0、机器人、互联网+、跨境电商等。其间还将同期举办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博览会及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 .0大会,20多家佛山本地企业也将与其交流合作。

记者探营现场:9大展区 国内互联网三巨头领衔,南都记者昨日探营发现,本届博览会设置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大众创业、智慧商贸物流、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贸与进出口、智能家居生活、机器人9大展区,以及国通跨境商品保税分会场。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有456家单位在博览会亮相,按照不同专业领域,参展单位将在总面积约3.1万平方米的9个展区进行展示、交易。除国内互联网三大巨头B A T外,还有新浪、华为、联想、中国联通、中兴等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其中,BA T将领衔众互联网公司亮相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广发证券、平安保险等金融公司将在互联网金融展区展示其互联网金融软件产品;美的集团在智能制造展区带来世界先进的智能技术和产品。

论坛:方洪波吴晓波 嘉宾大咖云集

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互联网+”高峰论坛及6大不同主题子论坛、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等系列、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题活动。其中,互联网+论坛将有不少行业大咖出席,360公司董事长周鸿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新浪董事长兼C E O曹国伟、腾讯副总裁邱跃鹏以及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涂子沛等,他们将带来一场精彩的有关互联网观点的对话。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各种专题活动中,还有重量级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德国前政要、德国工业4 .0专家、中国及德国智能制造企业高层出席,以最新前沿的视野,讲述业界新动向。

由财经作家吴晓波主办的系列专题子论坛,包括大数据论坛、跨境电商论坛、制造业论坛、金融论坛、服务论坛和技术论坛等同样备受瞩目。而机器人论坛将围绕“迎接机器人产业2.0时代”、“工业机器人如何与市场推广应用相结合”、“智能制造将带给我们什么”等主题进行讨论。

佛山:13个协议进入签约项目筹备方案

据悉,举行全国首个“互联网+”博览会是佛山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本次博览会上,将有13个协议进入签约项目筹备方案中。

根据此前佛山发布的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计划提出,2017年,佛山将发展成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新实验区,成为全球“互联网+”中心之一。有分析称,佛山举办此次博览会,主要以博览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并以佛山为试点,推进“互联网+”的创新应用。

此外,主办方还首次透露佛山承办本次博览会的基础和优势。据介绍,佛山去年实现地区总产值7603.28亿元,规模以上的工业总产值18810亿元,二者分列全省第二和第五。在工业体系上,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行业,因此具备了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方向实现突破的基础。

同时,佛山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高,在应用方面也是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就出现了美的集团联手小米公司进军智能电器领域;阿里巴巴在佛山设立都市产业带等现象。重点关注中德工业合作 20余佛企对接,作为重头戏之一的德国工业4 .0与中国工业展开对话。作为德国工业4 .0的领航者,德国工业4 .0代表团将在本届广东“互联网+”博览会机器人馆C52-C58展位上展示德国制造业以及工业4.0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并与佛山签订合作备忘录。与此同时,佛山20多家本地企业与机构将与德国工业4.0代表团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对接。

据了解,此次参加互联网+博览会的德国代表团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为核心,包括17名行业领军学者、总工程师、总设计师及企业家。德国工业4 .0代表团机构进行了50多年从事智能生产的实验,在德国已建成面积近百万平米的工业4 .0研究和示范基地,代表团核心机构之一的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制造所(WZL)是世界上机械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领域最重要的研发机构之一,近百年来一直是全世界机械制造和生产技术领域里的引导者。

910日,德国工业4 .0代表团的8家机构及企业将与佛山签订合作备忘录,其中包括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教授专家联合会、德国亚琛机械制造和生产工程研究所、德国Linie4节能环保建筑设计公司、德国S E B A水资源检测和水质保护环保机械公司等,将帮助佛山企业提供机械制造、精密制造、生产自动化方面的技术支持,帮助建立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系统,推动佛山成为中国工业4 .0前沿阵地。

911日,德国工业4 .0企业对接会将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办。佛山市副市长宋德平将率佛山市区各部门以及东鹏陶瓷、海天调味食品、菱王电梯、广东溢达纺织、一鼎科技、中科院计算所等20多家佛山本土企业和机构的30多名代表与德国工业4.0代表团展开交流与对接。

智能制造,世界四大机器人公司首次同台,国产版“小柔”将能参加高考  与“互联网+”博览会同期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博览会,昨日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世界四大机器人公司将首次同台参展。主办方透露,佛山目前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示范平台的考察城市之一。

现场机器人还能语音聊天,昨日,南都记者进入博览会场馆探营,在机器人展厅,一款智能机器人格外引人注意。该款智能机器人是科大讯飞公司研发,属全球首批智能语音机器人之一,名叫“小柔”。它不仅能实时沟通互动,还能唱能跳,甚至还能打太极。目前主要应用于客服咨询和医学等领域。该公司称,预计三到五年,争取把它设计和培养成一款能够跟平常人一样能参加高考的智商的机器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柔高50厘米,外貌有些像小孩,现场还能和观众对话。

此外,另一款人脸识别系统技术也引起记者注意,这款运用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系统,慧眼识人准确率高达99.5%,只要人站在显示屏前面,不超过3秒,脸就会被捕捉拍摄并显示在屏幕上。记者也站到了屏幕前,通过屏幕可以看到,自己的脸被锁定,然后拍摄显示在屏幕上。

四大机器人公司展出最尖端装备

作为第二届博览会,相比于去年在成都举办的第一届,受限于场地原因,参展的企业有所减少,但其规格却并没有下降。主办方、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介绍,本次博览会邀请到了有着世界“四大家族”之称的机器人公司,包括瑞士A BB、日本发那科公司、日本安川公司和德国库卡。届时四大公司将首次联合展出国际最尖端的机器人和智能装备。

记者注意到,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演讲题目定为“迎接机器人的2.0时代”,届时将现场诠释“2 .0时代”的概念及发展方向。此外,在分论坛上,也提出了包括工业机器人如何与市场推广应用相结合、服务机器人能带来什么等具有实际价值的议题。

罗军希望,展会不仅仅是营造环境,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引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中国在未来三十年都会是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市场,但中国制造在这个产业的占比却只有10%,这是需要正视的话题”。

佛山成创新平台落户考察城市

对于为何选择在佛山顺德召开,罗军表示,主要是考虑到顺德是珠三角重要的产业基地,制造业盘子非常大,但同时又基本集聚的是传统产业,产业转型压力非常大。

罗军近期考察了佛山10多家机器人企业,“有些产业基础技术还是不错的,但如何与人工技术、信息技术等等结合,不少企业过去是没有思考的,也不知道朝哪个方向发展”。他认为,像美的这样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应该更加着眼于全球,将全世界最先进的科研机构邀请过来参与研发。

会上,罗军还透露,目前联盟正在酝酿成立一个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示范平台和工业4.0平台,而佛山是平台落户正在考察的几个城市之一,其他的城市还包括深圳、广州等。据悉,平台最快将于明年搭建,届时将把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融合到平台中,为制造业提供一个资源整合平台,共享高新技术。

统筹:南都记者 田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