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将于10月在昆明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06        来源: 宣传部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11011日至24日在中国昆明举行。COP15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大会将制定《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全球新的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同各方分享中国生物多样性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首美丽的春城昆明,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 

 

一、关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全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OP)”,它由批准公约的各国政府(含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组成,这个机构检查公约的进展,为成员国确定新的优先保护重点,制定工作计划。COP也可以修订公约,建立顾问专家组,检查成员国递交的进展报告并与其它组织和公约开展合作。简单来说,COP是全球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最高决策机构,一切有关该公约的重大决定都要经过该大会的通过。

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包括正式会议、边会和展览三个部分。本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期间还将举办“生态文明论坛、城市峰会、自然与文化峰会、科学论坛、青年参与、妇女参与、商业伙伴与生物多样性、非政府组织论坛”8个平行活动。

二、大会特点

 

1. 主题鲜明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 级别高:部长及以上级别和相关国际组织的高级别官员将参会。

3. 规模大:缔约方、观察员国、联合国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地区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将参会,预计数千人。

4. 会期长:标准会期两周,正式会议之前将相继举办平行论坛和边会。

5. 影响深远:将确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展望205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愿景。 

 

三、生物多样性简介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并于19931229日正式生效,目前共有196个缔约方,中国是最早的缔约方之一。该公约具有法律约束力,旨在保护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和地球上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

作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UN ECOSOC)特殊咨商地位的全球性非政府、非营利组织国际信息发展组织将积极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响应《生物多样性公约》共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构建好地球生命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