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10月31日 世界城市日

发表时间:2016-01-07        来源: 宣传部

2014年,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发起了城市十月活动,旨在强调世界面临的城市挑战,呼吁国际社会参与到《新城市议程》的建设中来。今年十月将以世界人居日开始,主题为公共空间服务人人;以世界城市日结束,主题为城市设计,共创宜居。《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1项提出,要建设包容、安全、有适应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这是联合国人居署使命的相关基础。展望即将在基多召开的人居三大会,我们对城市的思考和规划必须深刻体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届时将讨论产生《新城市议程》,为未来二十年如何应对城市化的挑战制定议程。

快速的城市化是当代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城市若要发挥自身潜力,规避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的隐患,关键是要进行良好的城市规划。在许多国家,未经规划的城市扩张和数十年来以汽车为中心的城市设计使城市区域无计划扩展。由于这些无规划地区缺少工作机会,人员与货物不得不通过长途运输到就业机会较多的地区,从而导致拥堵、污染和生活质量普遍下降等问题。缺乏规划在很多情况下也导致了贫民窟的出现,空间不平等和社区隔离,加剧了不平等和不公正的状况,引发动荡和叛乱。

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超过61%的居民随意占用土地,在拉丁美洲和亚洲该比例分别为24%30%。城市缺乏足够的道路网,而城市中有限的公共空间又在日益减少,这进一步加重了城市的低效率和不平等问题。规划应走在城市发展的前面,因为一旦土地被占用,自然区域遭受到毁坏,重构和重建的过程将会变得非常昂贵、困难。规划、城市设计和公共空间不仅构建出整个城市,还是应对这些挑战的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