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10月17日 消除贫穷国际日

发表时间:2015-12-31        来源: 宣传部

“今年的消除贫穷国际日到来之际,全世界正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指导下,大胆走上新的道路,迈向人人享有尊严的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5年消除贫穷国际日致辞

背景信息

消除贫穷国际日的纪念活动可以追溯到19871017日。那一天,有10多万人聚集在《世界人权宣言》1948年的签署地巴黎特罗卡岱罗广场,向赤贫、暴力和饥馑的受害者表示敬意。他们宣布贫穷是对人权的侵犯,并申明需要携手确保这些人权得到尊重。这些信念印刻在那天揭幕的纪念碑上。自此以来,在每年的1017日,来自不同背景、不同信仰和不同社会阶层的人都会聚集在一起,重申他们的承诺,表达他们对贫穷者的声援。现在世界各地都有经过复制的纪念碑,它们已成为人们聚会纪念国际日的场所。其中的一个复制纪念碑就在联合国总部的花园里,纽约联合国秘书处每年的纪念活动就在这里举行。

大会在19921222日通过的第47/196号决议中宣布1017日为消除贫穷国际日,请各国在这一天酌情根据本国的情况,开展和推动开展消除贫穷和匮乏的具体活动。决议还请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应各国的要求,协助它们举办纪念消除贫穷国际日的全国性活动,并请秘书长在现有资源范围内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联合国消除贫穷国际日的活动取得成功。

1017日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认识到那些生活在贫穷之中的人的努力和拼搏,让贫穷者讲述他们的关切,也让我们确认站在消除贫穷最前列的恰好是贫穷者。贫穷者的参与从一开始就是纪念国际日的核心。纪念1017日也表明生活在贫穷之中的人愿意尽自己的力量来协助消除贫穷。

“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一起消除贫困和歧视”

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需要我们加紧努力消除极端贫困和歧视,并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充分行使自己的人权。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政策和战略性决议的中心要求贫困人群的充分参与,特别是在解决贫困人民的生活和社区建设上。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的星球和我们的社会能满足的每个人的需求和愿望,不光是那些少数特权阶层的愿望得到实现,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

因此,联合国与贫困人民和民间社会组织所选定的这个主题合乎时宜,这个主题要求大家协力消除贫困和歧视,共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使得当代人的需求得到满足,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

2015年的主题:打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携手合作消除贫穷与歧视

2015年的“消除贫穷国际日”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因为国际社会此前刚刚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继承千年发展目标未竟事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17项新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其中第一项目标的就是“消除各种形式的贫穷”。

199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47/196号决议以来,每年联合国都要纪念消除贫穷国际日,以提高公众意识,了解全球消除贫困和赤贫的需要。消除贫困一直是千年发展目标与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