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9月26日 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

发表时间:2015-12-30        来源: 宣传部

“任何再次使用核武器的行为,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其后果都将是令人恐怖的。为了实现我们的核裁军共同目标,我们绝不能拖延,我们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

——秘书长潘基文

实现全球核裁军是联合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目标之一。这也是大会1946年第一份决议的主题。从1959年起这一目标就与全面彻底裁军一起列入大会议程。自1975年起在联合国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一直将其列为重要主题。在大会关于裁军的第一届特别会议上,这一目标被定为优先目标,这次会议将核裁军视作特别优先事项。实现全球核裁军目标也得到了历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支持。

然而,时至今日,仍有约1.7万枚核武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资金充足的长期核武器库现代化计划。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或核联盟成员国之中。截止2015年,还没有根据双边或多边协议,对任何一枚核武器进行物理销毁,也没有进行任何核裁军谈判。同时,核威慑理论仍存在于所有核武器拥有国及其核盟友的安全政策中。虽然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即使使用一枚核武器,也会造成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后果,更不必说区域或全球核战争,但是上述现象依然存在。

这一现状是大会将每年926日定为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的基础。这个国际日给予国际社会一个机会,重申其关于高度重视全球核裁军的承诺。这还提供一个机会,告诉大众及其领导人消除此类武器的真正益处以及长期保留核武器的社会、经济代价。考虑到其会员国具有普遍性且其在核裁军问题方面长期的努力,在联合国纪念这样一个国际日变得特别重要。联合国正是一个适合地方,可以解决实现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和平、安全的世界这一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

圣乔治屠龙雕塑。此雕塑由苏联SS-20和美国潘兴核导弹碎片制成。联合国图片/Milton G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