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8月30日 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发表时间:2015-12-28        来源: 宣传部

“值此国际日之际,我敦促全体会员国毫不拖延地批准或加入《公约》,我还促请公约缔约国执行该公约。现在到了必须结束一切强迫失踪的时候。”

秘书长潘基文

强迫失踪经常被用作在社会中散布恐惧的一种策略。这种做法所产生的不安全感并不限于失踪者的近亲,而且还影响到所在社区和整个社会。

强迫失踪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并不限于世界某一特定地区。强迫失踪过去主要是军事独裁政权的产物,现在可能在内部冲突的复杂情势中实施,尤其是作为在政治上打压对手的一种手段。特别令人关切的是:

对人权维护者、受害者亲属、证人以及经手强迫失踪案件的律师的不断骚扰;

国家以反恐怖义活动作为违反其义务的借口实施强迫失踪;

在强迫失踪问题上仍然普遍存在有罪不罚现象。

还必须对特别脆弱的特定群体----例如儿童和残疾人----给予特别注意。

联合国大会于20101221日通过第65/209号决议,对世界各区域强迫失踪或非自愿失踪,包括构成强迫失踪部分行为或相当于强迫失踪的逮捕、拘留和绑架事件增多,以及有关对失踪事件证人或失踪者亲属进行骚扰、虐待和恐吓的报告不断增多深表关切。

在联大第65/209号决议中,对《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获得通过表示欢迎,决定宣布830日为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从2011年开始举行活动予以纪念。

许多强迫失踪受害者的无名坟墓。图片/人权高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