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5月22日 生物多样性国际日

发表时间:2015-12-28        来源: 宣传部

“可持续发展框架必须提供有利条件,以便养护和可持续地利用生物多样性、更公平地分享惠益以及减少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因素。”

——秘书长潘基文2015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致辞

2015年主题:生物多样性助推可持续发展

2014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主题:岛屿生物多样性

一群羊驼在温室前觅食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今年的主题反映了在各级做出努力为20152030年制定一套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将其作为2015年后联合国发展议程一部分的重要性。同时,该主题也反映出生物多样性同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是密切相关的。

人类的命运与生物多样性——地球上生命的多样性——息息相关。生物多样性对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幸福至关重要。此外,生物多样性对于减贫也十分关键,因为它能提供基本物资和生态系统服务。

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同时还有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栖息地的退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正威胁着生活在干燥低湿地区的10亿多人的生计。因此,必须制定战略来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

背景

联合国大会于20001220日,通过第55/201号决议,宣布每年522日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以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指定这一天为国际日是以此庆祝1992522日内罗毕会议最后通过的决议《生物多样性公约》协议文本。

199412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49/119号决议,首次提出将每年1229日设定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同年1229日即《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日)。然而,由于1229日与年末很多其他节日时间相冲突,对于很多国家而言,在此时间筹划该主题的庆祝活动相对较难。因此,为确保该国际日主题活动可连续如期举行,20015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01号决议,将“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更改为每年的522日。

一群羊驼在温室前觅食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