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诺贝尔和平奖

发表时间:2015-08-21        来源: 宣传部

联合国欢迎“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荣获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

2015109 挪威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109日正式宣布,“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Tunisian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以奖励其对“多元民主作出的决定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当天分别就此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潘基文秘书长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由突尼斯总工会(Tunisian General Labour Union)、突尼斯工业、贸易及手工业同盟(Tunis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Trade and Handicrafts)、突尼斯人权联盟(Tunisian Human Rights League)与突尼斯律师协会(Tunisian Order of Lawyers)组成的“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荣获201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表示高兴和祝贺,同时向突尼斯人民致以敬意。

潘基文说,这个奖项凸显出持久的进步需要一个包容各方的进程。“阿拉伯之春”民权运动开始时掀起了极大的希望,很快却被严重的质疑所取代,但突尼斯最终想方设法避免了在其他地方出现的悲剧性的希望的破灭。作为公民社会的领袖,“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 帮助推动实现了突尼斯人民所要求的转变,同时一直处于维护国家稳定、提倡廉政无私和寻求正义工作的核心,为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克服严峻的政治挑战提供了希望,由此成为本地区、乃至全球的典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当天也在巴黎总部发表声明,欢迎“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获此殊荣。博科娃表示,诺贝尔和平奖不仅是表彰和致敬,同时也旨在呼吁为参与维护民主、多元化和法治斗争的所有公民社会力量提供支持。当上述原则遭到攻击的时候,我们必须通过社会对话、青年动员、不分性别、出身或信仰的差异来更加强有力地重申这些准则。突尼斯代表着阿拉伯世界、乃至更广阔地区的希望,此次获奖将激励国际社会继续为其提供全力支持。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表示,突尼斯一度由于社会动乱和政治暗杀而濒临崩盘。“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在国家处于战争边缘的时刻,创立了替代性的和平政治进程,避免国家陷入内战;“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做出的努力,推动突尼斯建立起宪政体制,确保了全体人民的基本人权,不分性别、政治信仰或宗教信仰;希望诺贝尔和平奖可以鼓励突尼斯人民,一如既往地追寻民族团结。

这是自1901年起颁发的第96个诺贝尔和平奖。此前已有103位个人和22个团体获此殊荣,其中国际红十字会先后获得过三次,联合国难民署则两度得奖。此次入围和平奖提名的共有205人和68个机构,其中包括媒体热衷看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罗马教宗方济各和美国国务卿克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将获得奖金800万瑞典克朗。颁奖典礼将于1210日在奥斯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