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国际技术贸易发展趋势

发表时间:2011-10-22        来源: 宣传部

国际技术贸易是国际经济中的一个特殊领域,自二战以后发展十分迅速,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一般商品贸易。近年来,由于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形势的变化,国际技术贸易开始呈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了解和分析这些新趋势,对我们进一步搞好技术及设备引进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无疑是非常有益的。

一、当今国际技术贸易的发展趋势

国际技术贸易是国际经贸中的一个特殊领域,它是以技术为贸易对象的国际经贸活动,它通常比一般国际商品贸易复杂得多。在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科技成果层出不穷的知识经济时代,发达国家将加速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而发展中国家通过单纯学习别国技术和经验而赶上发达国家的难度将提高,“后发优势”的作用将日趋减弱。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技术不仅改变了技术本身的发展方向,而且还深刻影响了整个国际技术贸易的内容、规模与方法。国际技术贸易出现新的发展趋势。

 (一)国际技术贸易额增长速度因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而大大加快。随着科学技术向深度、广度发展,技术寿命周期的缩短,科技领域的竞争将日益激烈,科研成果形成的费用也越来越高。因此,积极参与科技领域的国际分工和高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发展技术贸易,广泛吸收别国先进技术已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国际直接投资在进入1993年后已处于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长速度达21%。同时,国际直接投资和国际技术贸易的主要承担者跨国公司的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3.7万家增至2000年的6万多家,跨国公司境外机构也从24万家升到80万家。经合组织(OECD)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OECD成员国中技术出口额已占到成员国整个贸易出口的1/4,出口额已近1万亿美元,交易数额之高,增长速度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

 (二)国际技术贸易内容向“知识型”、“信息型”等软件技术倾斜。知识经济时代,发展最快的是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和工具。在全球GDP中,已有2/3以上的产值与信息行业有关。目前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的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越来越大。由于信息技术对生产经营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有关信息产业的交易额已急剧增加。现在国际直接投资不仅数额在增加,而且结构也在调整,服务业在国际直接投资中所占的比重已达60—65%,超过了制造业。服务业的国际技术贸易与制造业不同,根据美国学者格罗斯的研究,服务业技术贸易的内容主要是“知识型”职业技能,即以商务经验、企业管理及服务提供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主。实际上不仅如此,由于信息技术对生产经营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有关信息产业的交易额已急剧增加,从而直接推动了国际技术贸易内容软件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