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中建投租赁“变身”合资企业谋划上市

发表时间:2015-10-20        来源: 宣传部

10月16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投”)宣布,旗下中建投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投租赁”)引进战略投资者已获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批准,企业性质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公司顺利完成与凯雷投资集团、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战略投资者的引战资金交割,共引进战略投资资金9.53 亿元人民币。此次引战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金将达到 26.68亿元人民币。

而作为外资投资者,凯雷投资集团和招商局中国基金此次向中建投租赁投资9.52亿元,合计持股比例25%,其中凯雷投资集团持股18.54%,招商局中国基金持股6.46%;中国建投及其子公司建投华科共持股75%。

“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公司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我们将融合各方多元化、全球化资源,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重要国家政策指导下,进一步拓展公司重点业务领域。”中建投租赁董事长陈有钧就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造,尽快实现公开发行上市。

中建投租赁谋划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中建投租赁成立于1989年3月份,是国内最早的专业融资租赁服务商之一。2010年,中国建投对中建投租赁进行重组后,中建投租赁业务领域已拓展至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新能源等多个行业。2010年至今,中建投租赁净利润和总资产复合年均增速均超过75%。

而于2004年9月份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注册资本达207亿元的中国建投以股权投资为主业,涵盖多元产业经营的综合性投资集团。旗下拥有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投华文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建投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建投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成员企业。截至 2014年末,集团合并资产总额达1428亿元。

在中国建投看来,成员企业引战上市顺应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大势。引进战略投资者,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基于此,中国建投对成员企业的管理方式已由“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并积极推进成员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适时引入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的战略投资者和公开发行上市。

融资租赁正处高增长阶段

2015年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后, 国务院办公厅于8月31日、9月1日连续两次下发大力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文件,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其中,《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到2020年融资租赁业覆盖面不断扩大,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显著提高,成为企业设备投资和技术更新的重要手段。届时,还将形成一批专业优势突出、管理先进、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在在高速增长的融资租赁行业中,中建投租赁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5年上半年,中建投租赁新增租赁业务投放同比增长17.62%,净利润同比增长55.11%。

据介绍,中建投租赁业务领域覆盖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减排、医疗健康、能源、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公司战略性业务涵盖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多个核心行业。

中建投租赁的业务增长潜力,也正是此次战略投资者之一,凯雷投资所看中的。

与此同时,凯雷投资认为,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和总体资产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行业的扩张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与发达国家相比,融资租赁在中国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行业未来仍具备广阔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