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京交会:打造服务贸易知名平台

发表时间:2012-03-28        来源: 宣传部

打造服务贸易知名平台   

——新华网专访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程玉华

新华网记者韩元俊

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办,这一全球唯一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平台也将永久落户北京。

近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这一背景下,京交会对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扩大国内消费具有哪些作用?首届京交会又该如何突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定位?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程玉华26日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

国家级 国际性 综合型服务贸易盛会

新华网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我国服务贸易行业整体现状,以及京交会定位。

程玉华: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10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为17.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3%;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4位,进口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3位,“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

去年国务院曾发文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而京交会在去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并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这说明了国家对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定位非常清晰。它定位于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

经国务院批复,京交会的举办单位是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是协办单位,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16个国家部委是支持单位,国家级在这个层面已经充分体现。

国际性是指京交会面向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要参与,国际组织、国际商协会都要组团参加,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还是永久支持单位。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分类,服务贸易一共有12个大类,涉及160个行业。京交会在板块设计上,尽可能多的涵盖相关行业。

新华网记者:首届京交会的整体规划如何体现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这一定位?

程玉华:首届京交会以“服务贸易:新视野、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设立开幕式暨高峰论坛、高层论坛、专业交易洽谈、综合展示、主题推介、权威发布会六大板块组成,展示世界范围内服务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和高端服务。

5月28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将邀请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从全球视野和宏观层面发布权威观点,探讨中外服务贸易合作的潜力。

和高峰论坛不同的是,高层论坛突出专业性,主要由圆桌会议和专业大会组成,围绕国际服务贸易重点发展领域、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中外服务贸易合作路径。

专业交易洽谈是京交会的核心板块,涉及服务贸易12大领域,由服务外包、技术贸易、设计服务、会计服务、会展服务、品牌服务、广告服务、文化暨版权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27个洽谈交易专题组成。

综合展示由主题核心区、省市展区、港澳台展区、国别(国际)展区、跨国公司展区组成,集中展示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促进企业相互交流与合作。

主题推介由省市主题日、国别主题日和项目推介活动组成。项目推介活动拟请省市和行业协会推荐具有重大技术突破、巨大市场潜力及行业引领作用的服务类项目进行推介。

权威发布会由商务部、国务院有关部门、国际组织或国家级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发布相关政策信息以及发展研究报告。

京交会官方网站上设置有“注册报名”区,参展企业和个人在注册或者和各个板块组织方联系时,都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展会期间,会根据各个参展方的需求组织专业对口洽谈,目前仅动漫行业就有七八十家确定参与对口洽谈。

反响热烈程度出乎意料

新华网记者:目前各项筹备进展工作如何?

程玉华:距离首届京交会开幕还有63天(以3月26日计算),在北京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组委会的领导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而又有序地推进,许多工作的进展可以说是出乎意料。

京交会已经在许多城市举办了推介会,包括商务部、北京市领导都参与推介,不管是海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反响都非常热烈。许多人士把京交会的举办看做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风向标,认为其中蕴藏着很大商机,他们对展位面积的需求普遍翻番,现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只能要求参展商压缩规模。

截止2月16日,国外政要、外国团组等邀请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三大国际组织和非盟都将应邀参会;交易洽谈板块承办单位基本确定;港澳台、国内7个服务贸易发达省市和其他省、自治区等将参加京交会;开幕式、高峰论坛、高层论坛、专业会议、洽谈会、发布会、推介会等100余场各类活动初步确定。截止目前,已有500多家参展商,参观人数预计达5万人次。

打造与广交会齐名平台

新华网记者:京交会选择永久落户北京,北京具有什么区位优势?

程玉华:京交会选择永久落户北京,首先基于北京具有良好的服务业产业基础。北京服务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去年服务贸易额达到895.4亿美元,接近全国的20%。同时,北京GDP 75%以上来自于服务业,远高于43%的全国水平。

其次是北京服务业呈现高端化态势。从1994年开始,北京服务业(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三、二、一产业格局。而且北京产业聚集度高,中关村科技园、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界、CBD、临港经济区、奥林匹克中心区,这 6大产业聚集区以占全市7%土地面积,实现了48%利润,创造了42%的纳税额,支撑了36%的地区生产总值,功能区对产业的聚集和辐射作用非常明显。

再次是北京国际化水平和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北京吸纳国际资本、吞吐全球货物能力都显著增长。去年,北京市利用外资实际金额达到70亿美元,其中88%投入服务业。另外,北京商业存在(指服务提供者到境外开业,如家乐福、沃尔玛等)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上百亿美元,这说明北京的投资环境非常优越。

新华网记者:京交会永久落户北京又将给北京带来什么机遇?

程玉华: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说,京交会的举办将推动实现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从发达国家发展历程来看,发展服务业是现代化进程中推动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

其次,京交会的举办将有利于引进国际知名服务企业来华投资,有利于国内企业创新发展。京交会是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国内服务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国际发展前沿,能够提高国内服务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再次,京交会的举办还将引领服务消费,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京交会涉及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众多生活性的服务业,有利于丰富服务产品的类型,催生服务领域新业态,提升服务品质,引领消费。

最后,京交会的举办有利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话语权。京交会将吸引许多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政要参加,政府和政府之间也有交流,这能够增加中国的影响力。

同时,它也能提升国内制造业的竞争力。京交会汇集的国际知名技术贸易、设计、广告、物流、金融等行业企业也会和国内制造企业和服务对接,通过专业化的分工合作,达到共赢发展。

另外,单就展会本身来说,海内外众多商家汇聚北京,这也会增加北京的食宿、交通、旅游等相关行业的收入。

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盛会,京交会坚持促进和培育服务贸易,努力打造全球唯一的综合性服务贸易交易平台,希望经过若干届的培育,形成南有广交会,北有京交会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