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茶让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2010-09-11        来源: 宣传部

倡议设立国际茶文化日阔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911日,一场关于弘扬中华茶文化、倡导饮茶有益健康的活动在上海世博会国际组织片区的国际信息化发展网馆成功举行,此活动的主题为倡建联合国国际茶文化日新闻发布会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高峰论坛,引起了中国乃至世界茶人的热烈关注。

活动期间,一方面,组委会成功向联合国发出关于设立国际茶文化日的申请,倡议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品饮这全人类公认的本世纪最佳绿色食品,另一方面,组委会邀请中国著名茶叶专家及外国茶人代表,共同参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高峰论坛,宣传让茶成为人类和平、社会和谐载体的大茶精神。  

中国茶与世博会结缘已久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是世界上茶树品种最丰富、茶类最多的国家。它融汇科技、经济、文艺、哲理等领域,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等内容,是世界上最早、最主要的茶叶出口国。2009年全年中国茶叶出口量达到30.3万吨,输出到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早在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上,当时中国就有亭一楼茶铺及3位茶女出现于展会上,而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中国茶叶更是被冠以品质优美,甲于全球的称号。

在本届世博会上,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将中国茶文化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有百余家茶企业争相在上海世博会的文化中心、联合国馆、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各省馆等场馆,展示了由上海世博会特许制造商、特许供应商、特许参展商参展的中国各类优质名茶,中国茶首次全面、直接地展现在世界各国人民的面前。  

同时,活动对于进一步强化中国茶在世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正如活动组委会主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茶叶学会名誉会长李祖可在活动中所说,“2010911日,是我们申报国际茶文化日发布会的大好日子,这不仅是中国茶界的光荣,也是全球茶人的荣耀。今天,·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高峰论坛同时在这里举行,更加彰显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茶精神。

让更多的人了解茶叶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举办规模可谓空前盛大。其中,由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台湾茶协会、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茶叶学会、亚洲文化艺术馆、世界中华茶产业促进会、人文中国·茶香世界中华茶文化宣传活动组委会7个单位联合主办,并且由中国国际品牌协会、上海蒂芙特国际茶城、自个儿品牌(中国)有限公司3个单位协办,活动成功的举行,得到了它们的大力协助。  

此外,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商业动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信息发展组织、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国家健康养生公益事业网、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食品土畜产进出口商会、中华茶人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共10个单位为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重要支持。活动期间还邀请了包括中央部、委、办领导、联合国官员、茶界、文化界、社团代表、上海2010年世博会各国馆馆长、外交部前大使及驻华使节、参展各企业代表、嘉宾、新闻记者总共300余人参加该活动。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福建茶叶学会会长冯廷佺对此表示,让更多的人参与了解茶叶,特别是中国茶叶,让中国茶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美好的城市生活,这也是中国茶人共同的美好心愿。  

国际交往的桥梁和纽带  

除了发起设立国际茶文化日倡议引人注目外,活动组委会邀请中国著名茶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做精彩演讲同样不同凡响,其中程启坤(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在主题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演讲中表示,茶是社会和谐的载体,是增进人体健康的理想饮料,是清廉的象征、修身养性的伴侣,是国际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得到国内外嘉宾的热烈鼓掌,产生巨大的共鸣。  

与此同时,宛晓春(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主题为乌龙茶与健康的演讲,让更多的人全面深入了解乌龙茶在减肥、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疗效。杨烨(自个儿品牌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主题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城市与美好国际大家园’”中大谈全球文明和谐的典范国际大家园美好愿景,值得大家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