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2005–2015“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

发表时间:2015-10-14        来源: 宣传部

为什么开展“生命之水”十年?

水是生活的必需品。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离开它就无法生存。它是人类健康、福祉以及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前提。然而,世界上每10个人中就有4个人甚至连一个简单的坑式厕所都没有,每10个人中就有2个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源。每年,数百万计的人,其中大多数是儿童,死于与供水不足和卫生条件差有关的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天约有3,900名儿童因为肮脏的水或卫生条件差而死亡;通过水或人体排泄物传播的疾病是继呼吸系统疾病后造成世界各地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缺水、水质较差及卫生设施不足严重影响世界各地贫困家庭的粮食安全、生计选择和受教育机会。与水有关的自然灾害,如洪水,热带风暴和海啸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代价和苦难。通常,干旱折磨着世界上一些最穷的国家,加剧饥饿和营养不良。

除了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供水、卫生服务以及水作为一种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世界上的一些国家而言,水是一个主要的能量来源;而对于其他国家,它作为潜在能源很大程度上还有待开发。对于农业和许多工业程序,水也必不可缺。在很多国家,它弥补并成为运输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进步科学认识的帮助下,国际社会也更充分地体会到与水相关的生态系统所提供的从控制洪水、风暴保护到水净化等服务的价值。

在未来几年,水资源面临的挑战将大幅增大。持续的人口增长和收入的上升将导致用水量的增加和更多废物的产生。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将大幅增长,所产生的需求将远远超出原本已供水不足、贫乏的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承受能力。据联合国世界水开发报告,到2050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生活在慢性或周期性淡水短缺的国家。

似乎有很多原因把水和卫生设施置于世界议程的顶部……

2005-2015 “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这个世界逐渐意识到水和卫生危机。在20009月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有史以来聚集的规模最大的世界领导人采用了“联合国千年宣言”;从“宣言”衍生出一套有时限的、把全球化的好处扩大到世界上最穷公民的“千年发展目标”。其中所提出的目标10就是把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减少一半。在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上,这一目标扩大到包括基本卫生设施,并且水作为一种资源被确认为满足所有目标的一个关键因素。卫生设施目标是目标10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自约翰内斯堡之后,关于水和卫生的国际讨论进一步强化这一领域的合作和行动。从那时起,向人们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取得重大进展。但仍需尽最大努力把这些基本服务扩展到那些得不到服务的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穷人。

鉴于该任务的艰巨性,200312月联合国大会上的第A/RES/58/217号决议宣布2005-2015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世界水日,即2005322日,被正式定为十年的开始。

2005-2015 “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的目的是什么?

“生命之水”十年的主要目标是集合各方努力在2015年前兑现水和与水有关问题上作出的国际承诺。重点是进一步加强各个层次的合作,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中与水有关的目标,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的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和21世纪议程。

该十年计划面临的挑战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以行动为导向的活动和政策,确保水资源在数量和质量两方面长期可持续管理以及包括改善环境卫生的措施。实现“生命之水”十年的目标需要持续的承诺和2005-2015年乃至今后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和投资。

“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在哪里发生?

20052015这显著的十年,确保每个人都知道实现目标的紧迫性是至关重要的。每一个事件及每一个场合的每一个声音对于确保新能源和坚持我们不能再袖手旁观的承诺都是至关重要的。

“生命之水”十年提供给每个人一个参与的机会。该行动发生在世界各地。我们随时欢迎您作为个人或组织的思路和举措。无论你们决定组织什么样的活动,不管你的预算多大,我们都希望它能帮你取得最大的影响。所有的努力将使“生命之水”十年成为标志性的事件!

谁负责“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

联合国通过其机构间协调机制--联合国水机制,负责协调“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

联合国水机制是实施翰内斯堡执行计划中与水有关的规定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有关淡水目标的机构间机制。联合国水机制的工作职权范围及方式涵盖与解决水和卫生问题的详细机构间计划的所有构成元素以及包括与非联合国系统利益相关者互动的机制。

http://www.un.org/zh/waterforlifedecade/